您好,欢迎访问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!

学院新闻

学院新闻
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 学院新闻

“浓浓青团香、温馨师生情” ——能机学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清明节民俗体验活动

发布时间:2024-04-10浏览次数:10

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让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地了解、感受并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习俗,43日,能机学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浓浓青团香、温馨师生情做青团活动。学院党委书记潘卫国、党委副书记周婷、辅导员张鸿燕出席,学院维吾尔族、哈萨克族、藏族、土家族、蒙古族、锡伯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学生参加,活动由学院少数民族工作负责人梅饶兰主持。

梁佳祺为大家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和习俗,与同学们共同互动交流清明节各种特色美食和游戏活动,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华传统节日的来历、背景和内涵。

不同民族的同学们也分享自己民族的特色节日及家乡的风俗习惯,土家族的同学谈及家乡清明节采茶、做糍粑的习俗,维吾尔族的同学分享自己民族四月的节日和氛围,大家在分享和交流中增进彼此了解、传递文化交融。

活动现场,学院组织师生们共同体验亲手制作青团。在掌握做青团的步骤后,师生们纷纷跃跃欲试,亲手制作的青团大小不一、形状各异,欢乐和新奇交融中,现场一片其乐融融。同学们通过自制青团的过程,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、了解青团纪念先人和团圆的寓意。品味自己劳动的果实,让师生们倍感美味,通过互相沟通、分工协作,大家也收获了团队合作的乐趣,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。

交流环节,同学们也围绕自己大学生活和未来规划等侃侃而谈,针对当前遇到的困难和困惑,在场的老师们结合学生实际情况、专业发展、地区前景等,对学生进行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指导。

潘卫国充分肯定此次活动的同时,指出56个民族大家庭要相互融合,利用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平台,共同学习、相互交流,是彼此增进了解的有效方式。每一位少数民族学生都是民族的缩影,学习传统文化、发扬传统美德,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,是我们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。同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、增强本领,提前做好人生规划,将所见所学化为报效家乡的力量,将个人发展的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大我,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。

此次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学生通过亲身体验,更好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,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学院老师们交流的平台。能机学院一直以来十分注重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文化教育,依托传统节日,不断丰富文化教育活动,未来也将持续探索少数民族学生文化教育路径,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,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营造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,全面推进文化育人落到实处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能机学院 梅饶兰 供稿